首页研究方向研究队伍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联系我们仪器设备对外开放

 

 研究方向

(1) 皮革助剂的制备理论及其应用

重点包括:研究聚合物结构对皮革纤维结构及性能的影响,通过表面修饰和改性以改善皮革手感、弹性、强度和感观等性能;研究代替铬鞣剂的高分子鞣剂及复鞣剂,重点研究无铬鞣剂、酶法脱毛等绿色皮革加工理论及生产新技术,进行制革清洁工艺与环境保护。

(2) 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及其助剂化学

重点包括:研究各种新型无污染制浆用蒸煮助剂、漂白助剂、助留剂、助滤剂合成及应用,特别是相关作用机理的探讨;研究新型造纸助剂在表面处理中对纸的结构形态和纸张强度的影响;研究助剂对纸浆的胶体化学体系和性能的影响,完善和发展制浆造纸基础理论和助剂应用技术。

(3) 油品助剂的合成与应用

重点包括:与石油开采相关的功能材料和各种相关化学助剂的合成与应用,如:页岩抑制剂、清洁压裂液、低渗透油藏驱油体系、压裂液减阻剂、缓速酸、泡排剂和油田用表面活性剂等。

(4) 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湿化学合成与应用

重点包括:功能薄膜与涂层材料、先进陶瓷材料、陶瓷色釉料、陶瓷装饰技术、功能复合材料和结构色材料等的制备。

(5) 食品化学

重点包括:微生物性危害、化学性危害、生物毒素、食品掺假以及基因工程食品的安全性及分析检测技术的研究。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知识相结合为基础,研究开发食品微生物、农药残留、抗生素、生物毒素等的快速检测方法与应用技术;以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为基础,以电子技术、光学器件和技术、超声波器件和技术以及传感器制作应用技术为基础,与我校微机所、特种材料研究所联合,研究开发快速、准确、价廉的分析仪器及在线检测设备。

 
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